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Move from other blog: Production I.G 的『精霊の守り人』


我對動漫的敏感度不高,對各種消息總是慢半拍。

工作忙,還有之前忙著日研所的課是原因之一,不過最主要的應該是因為近幾年日本動漫界對我來說,好作品實在不夠多。去年要不是在 Animax 上巧遇『蟲師』,我也不會將這部好作品引進我家。

遇到『精霊の守り人』主要是先在平常有在連絡的日本網友日記上看到這部作品,而後好友 amemura 的推薦,又在『精霊の守り人』的官方網站上看到她的 Trailer 後,才對這部作品起了興趣。

如同很多中文網站上講的「已經好久沒看到認真講故事的動畫作品了」。

我對於「萌」「腐」這兩個主題都興趣缺缺,甚至是當在電視上看到故意賣腐萌的動畫,會不由自主的嘴角抽動馬上拿起遙控器轉台。『精霊の守り人』不賣這種東西,只是想單純地告訴看倌:信念,能夠改變命運。

「運命には勝ってない。でも、運命には負けない」
(雖無法逃過命運的安排,但絕不屈服命運的安排)
看完這部作品後,這句代表整部作品的 slogan 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

原著者為身為文化人類副教授的上橋菜穗子老師。上橋老師寫了一系列名為『守り人』與『旅人』的兒童奇幻文學小說,在日本擁有相當多的小孩大人書迷。2007 年由Prodution IG改編成電視動畫。電視動畫的劇情內容如下:

名為バルサ(我的譯名為巴露薩)的女保鏢,在偶然的情況下救起新ヨゴ皇国(新悠古王國)的二皇子チャグム(茶古穆)。之後,受二王妃所託,展開一場為保護因為被水妖付身的二皇子茶古穆的逃亡生活。

依照新悠古王國的傳說,付身於茶古穆皇子體內的水妖會帶來百年一次的大旱災,而唯一可以將水妖除去的方式,就是皇帝須以神聖的「星心之劍」殺死被付身者。這也就是造成這場父弒子的人倫悲劇(?)的主因。

逃亡歸逃亡,該過的日子還是該過。雖然沒有武術才華但是善良聰明又堅強的茶古穆小弟(天底下哪裡有這麼完美的小孩?),在巴露薩以及巴露薩青梅竹馬的タンダ(坦達)和坦達的師父トロガイ(托羅凱依)婆婆的照顧下,體會平民生活的甘苦,過了將近一年的不缺爸(巴露薩)媽(坦達)跟外婆照顧的溫馨模擬家庭生活。

而水妖,是否真的會帶來旱災?實質上支撐著新悠古王國的占星博士之一的シュガ(修迦),為了他最尊愛的二皇子,與托羅凱依合作,開始探索新悠鼓王國傳說背後的真相。

另外重要的角色還有皇帝派出來的追兵「狩人」八名,還有曾獲巴露薩所救兩位住在貧民窟的小孩トーヤ(塔亞)跟サヤ(紗雅)。

整個故事雖說沒有太多讓人吃驚的地方,但是劇中滿滿的人情味,是讓我不管看幾次都都滿心感動的原因。

台灣至今尚未有人代理,這是最可惜的地方。希望哪一天 Animax 也可將這部 2007 年度的好作品引進台灣,讓動畫迷們好好欣賞。如果懂日文的話,NHK教育每星期六早上台灣時間8點在播。要線上看免費的NHK教育的話,可以到這邊。JPTV24.com (曾經睡眼惺忪爬起來看的人)

突然很想了解神山健治~誰叫他跟我一樣是機動警察迷呢~~(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