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Move from other blog: 女性筆下的女性們

呃...我要回到我的老本行一下,動漫畫。動漫畫可是陪伴我將近...呃...很多年的主要娛樂。(寫到一半突然覺得不該寫幾年,年紀馬上曝光)

近幾年,不管是少年或者是少女動漫畫,如果不是女性所創作的作品,我幾乎是看不下去。還好,最近女性創作的男性漫畫作品或者是中性作品的數量也似乎多了起來,讓我有更多機會欣賞風格特殊的作品。

通常女性筆下的女性角色都不會是花瓶,這可能就是我為何喜歡女性作品的原因吧。這幾個作品中的女性不但不是男性角色旁邊的配角,更有著不亞與男性角色們的堅強。身為女性,看著這些強韌的女性們,更容易感受到共鳴,認同感讓女性讀者更能夠融入劇情當中。

作品:鋼の錬金術師/作者:荒川弘(Square Enix)
別看這個名字,荒川老師可是女的。荒川老師筆下的女性,一個比一個堅強,不管是主角的師父Izumi,或者是女主角的溫莉,大家對於「生命」都有自己的認識。我非常喜歡荒川老師作品中所透露的人生觀,這是我對漫畫版鋼之煉金術師能維持長久喜愛的原因。

作品:蟲師/作者:漆原友紀(講談社)
居住在自然景色豐富日本東北的漆原老師,是這部美麗作品的作者。蟲師是近幾年十分優秀的漫畫及動畫作品。不煽情,沒有大起伏,平淡地敘述著人與蟲(此劇中的蟲不是「蟲」,可想做「靈」,也可想成是自然,或者是人類的「情」)之間的愛與憂愁。單元劇為主的蟲師,裡面有一個最有特色的女性角色,淡幽。生來就背負著沈重任務的淡幽,對於讓她苦痛的蟲並沒有恨,有的只是更多的愛。當她說有一天她若有機會可以退下那任務希望跟主角的銀古一起流浪時,她那淡然的氣氛讓人心生羨慕。這部漫畫動畫台灣都有代理,很推薦大家觀賞。配樂更是值得聆聽的好作品。(配樂台灣未代理)

作品:精霊の守り人/作者:上橋菜穂子(偕成社/Production I.G.)
2007 年 Production I.G 將日本奇幻小說『精靈守護者』改編成出色的動畫作品。巴露薩,身為女保鏢當然有著高超的武功,除此之外,更有著單純且直率的個性。因為被男性撫養長大,所以有著類似男性不懂得表達感情的特色,卻沒有因此失去女性的纖細。從與小男主角茶古穆的互動中,巴露薩也慢慢地醞釀出母性的光輝。這是一部 Production I.G. 與上橋老師共同孕育出來的優秀表現。很可惜,這部作品到目前為止台灣並沒有代理。哎,這麼優秀的作品啊...(日版 DVD 我是含著眼淚買下來的)

作品:風光る/作者:渡辺多恵子(小学館)
我當渡邊老師的書迷已經將近二十年了,而這部作品竟然也連載了快十二年了。渡邊老師女性角色的特色就是「橫衝直撞、直腸子、多管閒事」的爛好人。神谷清三郎(女性名:富永清)處於武士道當道的時代,她從與沖田總司的相處中體會到武士道的精髓,更實現武士道真意。雖然武士道不能被現在的我們所解(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外國人),但若我們能夠以更開放的心態看武士道,我們也能透過清三郎,看到那個革命時代的翻滾洶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