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Move from other blog: 「因為我是動畫迷」

7/31晚上九點,緯來日本台,電視連續劇『ガリレオ』中的一段對話。

主角湯川副教授(福山雅治飾)與另外一位他校的優等生田上(香取慎吾飾)在實驗室裡面,談論科學家應該做哪些事情。田上是一位十分有野心的學生,他說:
「身為科學家,我希望能夠發明出一瞬間就可以殺死很多人的武器揚名。想像一下,一個幾十萬人口的國家,我可以一瞬間將其毀滅!」田上臉上盡是得意。
田上在看到湯川難以苟同的表情後,急忙地說:

「啊,我小時候就是一個動畫迷。」

はぁ?何言った?どういう意味?

那個時候我的情緒只有:
むかつく!(不爽啦!)


「從小就是個動畫迷?」 vs 「喜歡製造殺人工具」這兩件事情有怎樣的關連?為何會有這樣的排列方式?難道在日本人的眼中,動畫迷 = 喜歡血腥視他人生命如糞土嗎?

我承認我對二次元比較有興趣,但不表示我不關心三次元的世界。(我對環保的標準,應該會比一般人高。我還想在我有生之年活得舒服點!)
動漫中有很多的殺人事件,不表示我們會拿刀去殺人。(宮崎勤的快樂殺人是日本社會事件之一,難不成日本其他的快樂殺人都是オタク做的嗎?以日本オタク的人口比例來說,オタク的快樂殺人事件應該要更多吧!)

オタク只是一群很懂得獨樂樂的人,有不少人在白天的時候還是正常的上班為了動漫商品努力賺錢。喜歡關在房間內看動漫並不會傷害人,很多時候一個人才能專心的體會動漫的好滋味(尤其像我這種超愛哭的)。動漫只是我們抒發情緒、減輕壓力的方式啊!

動漫世界中有殺戮,難道好萊塢就沒有殺戮嗎?
「透過繪畫的虛擬殺戮」是殺戮,難道「真人演出的殺戮」就不是殺戮嗎?
為何要用放大鏡去看動漫中的殺戮?
日本動漫發展至今,已經不是單純的「小孩子的娛樂」,動漫也是大人可以吟味的世界。

動漫,不過是另一種創作者的表現方式。
為何「喜歡動漫」會與「喜歡殺人」套上關係呢?

無奈,只是無奈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