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Move from other blog: 搖晃不安的戀愛情懷:『東京マーブルチョコレート』

要將少女漫畫成功地改編成動畫,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這是我長年以來的論調。

一般來說,少女漫畫通常節奏感比較不強烈,重視時間及空間上空白所形成的氣氛。另外,少女漫畫的線條通常不像少年漫畫那樣的乾淨俐落,眼睛頭髮之類畫風上的作者特色,通常都是少女漫畫畫風的靈魂。以上的條件其實都與動畫形成的條件有很大的衝突,這也是為何我們很難找到令人滿意的少女漫畫改編動畫作品。

唔...大地丙太郎是一個我頗為佩服的導演,他成功的將兩部少女漫畫『玩偶遊戲』、『魔法水果籃』改編成比原著更出色的作品。不過,這也是因為完全依照他自己的大地風格的關係吧。也幸好他沒完全改編,以上兩套作品內容闇黑地可以把人給吞掉。只是原著迷可能會認為大地改得四不像也說不定。

『東京マーブルチョコレート』人物設定(一般簡稱 C.D. Character Design)的谷川史子我不是那麼熟,我向來對 『Ribbon』 那一類國小國中讀者的少女漫畫不熟。不過,我對那種插畫風少女漫畫畫風的抵抗力還蠻弱的(羽海野チカ也是類似的感覺),加上又是 Production I.G 的作品,燃起我對這部作品的好奇心。

先講這部作品的影像吧。這部作品在影像呈現上,可說是成功的「少女動畫」。拜現代數位處理的進步,這部作品有將少女漫畫特有的透明感表現出來,大雪紛飛的東京也很有味道,粉嫩的臉蛋、指尖,細膩可愛的人物肢體動作,因為不擅長而以抽象方式表現的少女漫畫式美術背景圖。『東京マーブルチョコレート』是一部很有味道的少女動畫。

不過,要談作品故事的話,我還真的只能搔搔頭苦笑了。

我向來不喜歡那種不夠乾淨俐落的個性,不幸的是,男女主角的設定都是無力系的。我不喜歡的猜疑演變成不安的劇情是本故事的主線。幸好兩個人都還有再次面對雙方的勇氣,不然這部作品的故事還真的會變成低俗無聊的愛情故事。

嗯,結論是:還好囉~可以花個一小時不到的享受有躍動有聲音的「少女漫畫」,可以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