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Move from other blog: 其實是商業的押井守


知道押井守這位導演,主要還是透過『機動警察』這部作品。(總而言之,我的動畫世界可說是因為『機動警察』而構成。)

其實押井也承認,『機動警察』算是將他從危機中拯救出來的作品。

這幾天,本來是想要透過電視版的『攻殼』多去了解一下神山這位導演的。不過,那個穿的很少提供殺必死(Service)的素子少校讓我實在不太習慣,我只想學劇場版裡面的巴特去幫少校添件衣服。可能就是所謂的「雛鳥情節」吧?我翻出了我的『Ghost In the Shell』,再次鑑賞了熱光罩肉搏戰的場景,然後不小心又看了一次『Innocence』。

順道一提,話說劇場版的素子雖然常常裸體,不過那種沒啥殺必死意味的裸體對我來講就不是這麼的礙眼。(我是女的,我不需要那樣的殺必死!)

押井導演的醍醐味就是,隨著年齡智識的增長,就能夠享用到不同的樂趣。

『Innocence』是四年前的東西,當初我是去電影院看的,而 DVD 買回來以後也沒有時間再次認真重看。電影院沒辦法按下暫停鍵仔細的體會台詞的意思,這次我認真地操作著遙控器,希望能看懂到底押井導演要念怎樣的經給觀眾聽。

人類因為對肉身人類的不滿足,所以製造出機器人來彌補人體本身的不足。機器人其實是可以以機器人的姿態完成人類賦予的任務,可笑的是,對肉身不滿足的人類卻在不斷試圖地將人類的外貌套用在機器人,進而製造出完美的『人形』(註1)(人形這個日語在這個時候用實在太棒了)。

身為「創造者」高姿態的人類,就算自己的身體的大部分都已經是機器,就算機器人有著人類夢寐以求的完美外型,充其量,人形機器人不過也只是人類的「製造品」之一。從機器人身上,人類完成了神化自己的夢想,恣意地操縱著機器人的「生命」。就算在同樣身為人類複製品的純真人類孩童,也自私地操弄「製造品」的機器人。

在完美的機器人面前,「靈魂」(Ghost)是人類剩下最後的自尊,只要保住腦部這個靈魂容器,人類就還是人類。雖然 Ghost 會因「機械語言」侵入而被影響。那失去容器的素子少校,又是一個怎樣的存在呢?(『攻殼 』(註2)的時候,少校的靈魂是定著在一個玩伴型機器人上。)

「巴特,只要你連上網路,我就在你身邊。」這是屬於素子與巴特之間的浪漫?(笑)

啊~押井犬導演作品的感想,真的很難整理啦!(因為他的話實在太多了!)

嗯,其實我本來想說的東西是押井的美學啦!

我手上的押井作品中,只要是劇場版的話(Mini Pato 押井不是導演)就一定會有華麗的戰爭場面。經過一些觀察後,我只能說押井的心機真的很重。先不提戰爭場景的緊張程度,押井似乎每次都很刻意的在戰爭前先把觀眾給悶死(我就睡著啦!),之後配合著川井憲次時緩時壯闊的配樂扣住看倌的耳朵,然後再叫作畫監督黃瀨和哉等人用美死人不償命(咬手帕)的畫面把你震醒。(以現在的日本動畫界來說,作畫水準可以達到押井守要求的,應該只有 Production I.G 了)

而押井美學最重要的部份就是「破壞」,不管有沒有紅色黏稠的液體飛來飛去都一樣。『P1』,『P2』(註3), 『攻殼』,『Innocence』的戰爭場面裡面,沒有任何一台機器是完好如初的(嗯?『Innocence』的巴特似乎是完整的?)。大量的機械零件替代飛濺的肉體在畫面中崩壞,血痕替代生命消失的殘酷在畫面中散落。這是押井守的「崩壞美學」嗎?

押井所另外喜歡呈現的是藏在光鮮背後的頹廢。『P1』 中松井追查帆場,『攻殼』以及 『Innocence』中街道,都是押井很擅長的光鮮與頹廢的反差。

不管是崩壞美學中先悶後高潮的反差,或者是頹廢與光鮮的反差,我們很難不去讚嘆押井式「娛樂」是這麼的商業。下次我們不可以再說押井守是是票房毒藥了,他可是深知商業電影的真髓呢!

雖然每次聽到犬導演(註4)說「機動警察電影保證充滿娛樂性(P1)」時,我都還是會噗嗤笑出來。

註1 人形:日語中「人形」的意思就是「人偶」,洋娃娃亦稱為人形。
註2 『攻殼』 :1995 年發表的『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Innocence』我不會稱她為『攻殼2』。
註3 『P1』『P2』:1989 年發表的『機動警察 The Movie』以及『機動警察 2 The Movie』。我對機動警察劇場版的定義為『機動警察 The Movie』、『機動警察 2 The Movie』還有『Mini Pato』這三部。『WXIII』是什麼?
註4 犬導演:就是押井守。他為了他的巴吉度犬舉家搬到靜岡縣的熱海,他是動畫界最有名的狗癡。

沒有留言: